close

(本文於長榮航空雜誌enVoyage九月號刊出)

龍坡邦(Luang Prabang),也有人譯作瑯勃拉邦,應該算不上一個眾所周知的名字,此地既非一國首都或通商大邑,更不是什麼觀光名城,知道的人不多也就不足為奇了。可真知道的人,特別是懂得欣賞簡樸緩慢的人,到龍坡邦盤桓數日,必然會深覺適得其所。


Luang Prabang4

Luang Prabang5

Luang Prabang8

究其所以,整個世界飛快前進,龍坡邦卻因主客觀發展,彷彿被留困在過去,厭倦現世喧囂,嚮往舊時靜好的人,反倒由此有了另一短暫遁遊的可能。

說龍坡邦並非一國首都也不盡公允,1975年共產黨人上台並遷都永珍之前,千百年間,這裏一直是君主制度下寮國的都城。雖號京城,位於上寮湄公河與南康河交會處的龍坡邦卻迷你得可以,人口只有十萬上下,面積則不到十平方公里,比台北市的信義區還小。


Luang Prabang1

Luang Prabang2

Luang Prabang3

Luang Prabang12

Luang Prabang13

小則小矣,全無礙於龍坡邦積累寮國的千百年歷史與文化,其中精華是將近七百棟具有保存價值的古老建築物,散布城中各處,其中光是佛教寺廟就有三十多座,這是因為南傳(小乘)佛教在寮文化中居於主導地位,古都龍坡邦自然而然成為佛都。1995年,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整座古城劃為世界文化遺產,良有以也。

Luang Prabang17

Luang Prabang16

Luang Prabang14

Luang Prabang15

Luang Prabang18

正因其小,龍坡邦最宜安步當車,或以腳踏車代步,穿梭閒遊。信步城中,佛寺而外,也可不時瞥見前一二個世紀殖民時代留下的蛛絲馬跡,是了,寮國不但曾被緊鄰的暹羅和越南欺凌,更曾遭法國人佔領,成為法屬印度支那的一部分。如今,殖民者早已遠去,法式café卻仍遍佈城中,供旅人吃喝歇腿。

每年十月,為了慶祝長達三個月的佛教大齋期結束,龍坡邦和首都永珍以及其他沿河城鎮一同慶祝火船燈節。薄暮時分,遊行人眾抬著一艄艄巧思各具,由芭蕉樹幹及竹子打造,以五顏六色的鮮花、燭火、檳榔及薰香為飾的燈船,在夾道的雀躍歡呼聲中,一一送入象徵萬物之母的湄公河,暗黑中潺潺作響的河面乍然忽明忽暗起來,煞是好看。


Luang Prabang9

Luang Prabang10

Luang Prabang11

Luang Prabang6

Luang Prabang7

河面精彩,陸上也不遑多讓,城中寺廟在日間就掛起成串的紙糊燈籠,天光將逝時,小沙彌手持點火之物,一一燃亮龍坡邦的溫暖與美麗。

amantaka3

amantaka4

amantaka7

amantaka1

amantaka2

amantaka5

amantaka6

旅行住宿,當然不僅止於過夜,下榻安縵(Amantaka)本身就該是龍坡邦之旅的一部分。正所謂大隱隱於市,維持一貫低調奢華的龍坡邦安縵,卻與他處安縵的刻意遠離塵囂、離世獨立不同,反以重現法屬印度支那風情之姿,佔有古城中心一大區塊,靜候旅者回到他們暫時的家,卸下所有擔勞愁慮,享受時空兩忘的優雅閒適。

amantaka9

amantaka10

amantaka8

amantaka11

amantaka12

amantaka13

amantaka14

 

arrow
arrow

    letsgetl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