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本文於立榮航空雜誌Les iles 5-6月號刊出)


改革開放之後,古老的中國愈來愈不古老,大陸何其大,如今欲尋一古風猶存值得遠道探訪之地,其實也並非一件十分容易的事。地處西南,雲南麗江正是一座難得保持完好、價實貨真的古城。厭倦無趣現代、嚮往佳美舊時者,麗江豈容錯過?

1501Lijiang5

1501Lijiang1

1997年,聯合國教科文組織(UNESCO)正式將麗江古城列為世界文化遺產,一座原本名不見經傳的偏遠小鎮自此舉世皆知,如今,在UNESCO的官網上,還可看到這樣的文字:「古城麗江,把經濟和戰略重地與崎嶇的地勢巧妙地融合在一起,真實、完美地保存和再現了古樸的風貌。古城的建築歷經數個世纪的洗禮,融匯了各個民族的文化特色而聲名遠揚。麗江還擁有古老的供水系统,這一系统綜横交錯、精巧獨特,至今仍在有效地發揮着作用。」

麗江位於省會昆明西北方,是一座海拔2,400多公尺的山城,在現代運輸科技改變一切之前,此地始終是中國西南貿易的樞紐,尤其,它是茶馬古道的中繼站。歷代商賈,或曰馬幫,駝著茶、糖、鹽等日常必需,離開青石鋪就的麗江,踏上前往藏區的數千公里坎坷崎嶇,若干時日之後,再帶著以貨易貨得來的馬匹、牛羊和皮毛,重新克服前不久才剛經歷過的萬般艱難,回轉麗江。如是,茶馬古道與麗江在這條西南絲路上扮演的重要角色,持續了千百年,直到上個世紀中葉。


1501Lijiang10

1501Lijiang17

1501Lijiang16

當然,今日麗江最迷人的地方,仍在於它是一座保存相當完好的少數民族古城,這樣一個特點,就算在歷史古蹟隨處可見的中國,亦屬罕見。據說早自宋元兩代,納西人就開始成為此地歷史形塑的一部分,多少年頭過去了,今日的納西人依然是麗江最引外人注目的住民。


千百年來,納西人在大陸西南安家落戶,四川和西藏之外,雲南更是主要聚居地。來到麗江的訪客,匆忙來去間,接觸納西文化是無可迴避的體驗,無論有意抑或無意。走進當地餐館,菜單上隨目可見的吹肝、粑粑和米灌腸,正是納西人的日常吃食。信步城中,常可在各種物事上,譬如專售觀光客的T恤,看到一種頗具童趣的特殊文字,此乃創造於一千多年前的東巴文,這可是今天世界上唯一仍在使用的象形文字。

1501Lijiang15

1501Lijiang14

然最最輕易吸引外來者目光的,還是納西婦女樣式獨特、色彩鮮艷的傳統服飾。身穿寬大布衣,頭戴圓帽,她們總會再披上羊皮披肩,其上有兩條白色背帶在胸前交叉,背帶上一般有七個彩色圓形裝飾,俗稱「披星戴月」,這是納西婦女勤勞善良的象徵。可有一事值得提醒,設若此等星月乍然在眼前出現,好奇心起的觀光客在按下相機或智慧手機前,最好確認此舉是否會引起對方不快,甚至構成冒犯。

1501Lijiang2

1501Lijiang3

遊麗江宜緩不宜急,時間與耐心同屬必要,否則,一種難得的機緣就此糟蹋了。當然,名列世界文化遺產之後,這座地處雲南西北的小山城早已不再偏遠,安靜不再,人擠人絕無淡旺季之分。真想要領略麗江之美,特別是靜謐之美,旅者必須想方設法避開人群,權宜之計,與眾人摩肩接踵之後,不妨另尋良辰,像是天光大亮前的清晨,重返麗江,獨享一整座古城的靜與美。

1501Lijiang12

1501Lijiang13

1501Lijiang11

前輩旅者徐霞客眼中的麗江城是「居廬駢集,縈城帶谷」與「民房群落,瓦屋櫛比」。四百多年後的我們,久倦於水泥森林的單調無趣,乍然置身此一遠近錯落的滿眼瓦海,體會當更深一些。朗朗晴空下,挑一制高點拾步而上,極目四望,周遭靜無俗聲,萬千瓦片在清亮無暇的陽光中閃爍著。小城落雨自又不同,大大小小的雨點從天而降,或直或斜,或輕或重地敲擊遠遠近近的瓦片,隨即向四方濺射而去,這劈裡啪啦的樂音應該類似查特.貝克(Chet Baker)所唱,老派人士心嚮往之,雨落在窗戶上的聲音。無論或晴或雨,麗江的恬靜熱鬧,各自有致。

1501Lijiang4

1501Lijiang6

石板路也是麗江一景,在古城中穿街過巷,休閒鞋或高跟鞋踩踏而過的憑藉,莫不是以大小不一的石頭鋪就,或新或舊,但總不失石板路特有的韻味,容易讓人想起歐洲的許多老城古鎮。麗江更是石橋之城,大小形制共有350多座,胡走亂看間,眼前閃出一座小巧古樸的石橋,往往會讓旅者早已昂揚的心更加雀躍。既然如此,切莫大跨步匆匆而去,何妨在橋上或橋下小立片刻,顧盼緬懷,須知貪看沿路風景誤了腳程,未嘗就不是旅行的真義。

1501Lijiang7

1501Lijiang8

1501Lijiang9

附帶一提,今日由台灣飛往雲南探訪麗江,昆明往往是必經的門戶,既來之,當無棄之不遊之理。地處雲貴高原中部的昆明,海拔將近1,900公尺,三面環山,南有滇池,拜典型低緯度溫帶氣候之賜,免受嚴寒酷暑之苦,年均溫在15℃上下,向有「春城」之名,更是旅遊天堂。

1501Kunmin5

1501Kunmin6

1501Kunmin7

城中自然與人文俱有可觀之處。市中心西北有一座翠湖公園,湖中有荷,沿岸則遍植柳樹,每年由冬入春,大群紅嘴鷗自北南飛來此過冬,翠湖觀鷗遂成一景。春遊昆明更可賞櫻,鶯飛草長時節,市內多處櫻海總是人聲鼎沸,然與日本人喜歡在花海中野餐不同,本地人會索性搬來桌椅,開展方城之戰,人花兩忘。

1501Kunmin2

1501Kunmin3

1501Kunmin4

圓通禪寺始建於唐,僅此歷史淵源一端,就值得一探。向來喜歡探尋歷史現場,或者四處按圖索驥者,則切不可錯過小說《未央歌》的故事場景:國立西南聯合大學舊址,由國立北京大學、國立清華大學和私立南開大學共同組成,西南聯大可是中國對日抗戰時期的最高學府。此外,成立於清朝的雲南陸軍講武堂,在民國初期與黃埔軍校、保定陸軍軍官學校足以等量齊觀,最為人熟知、同時也左右了中國命運的知名校友包括朱德、葉劍英。

1501Kunmin1

1501Kunmin8

1501Kunmin9

arrow
arrow

    letsgetl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