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七月初一股熱浪開始襲向福爾摩沙,我們卻恰在此時出發旅行,眾人開著二輛車,沿途邊玩邊吃,前往宜蘭、花蓮度過四天三夜。出了雪隧,第一頓中餐來到賣捌所。初看此名,確是不知所以,請出谷歌大神後才得以解惑,原來在日據時代的菸製品配銷制度中,賣捌人意為配銷人。而今日的賣捌所,則是老屋新用又一例,想起前不久在京都,也曾造訪二處昔日澡堂改建的吃食所在,容後另敘。

賣捌所1

賣捌所2

賣捌所3

賣捌所4

賣捌所5

第一晚下榻壯圍張宅,民宿主人告訴我們,這座樣式素簡卻頗有風韻的現代建築,初立於一大片蘭陽平原的稻田當中,已是十多年前的事了。今日一見,屋裡屋外絲毫不顯老態,足見當年主其事者的遠見,以及主人呵護之勤。

壯圍張宅1

壯圍張宅2

壯圍張宅3

壯圍張宅4

壯圍張宅5

壯圍張宅6

攝影無非就是一種光影遊戲,此行最大的收穫就是豔陽充沛,攝之不盡。

壯圍張宅7

壯圍張宅8

壯圍張宅9

壯圍張宅10

壯圍張宅11

壯圍張宅12

紫外線恣意肆虐,誠不可輕掠其鋒也。到附近的海邊走走,遠眺龜山島,只宜在清晨,要不,夏陽漸西亦佳。

壯圍張宅13

壯圍張宅14

壯圍張宅15

第一頓晚餐來到三星鄉大洲魚寮,制式套餐既有生魚片,又有台塑牛小排,以八百多元的價位來說堪稱豐盛。只不過其地理位置頗耐人尋味,一時興起,遂教給小朋友們一個英文慣用語: in the middle of nowhere

大洲魚寮1

大洲魚寮2

大洲魚寮3

大洲魚寮4

大洲魚寮5

大洲魚寮6

久居台北的人,應該很難想像東台灣的海天之闊、之藍、之亮。離開宜蘭,開上蘇花公路,手握方向盤,雙眼卻總難以專注,因為,車前左右的豐景美色不讓。尤其,蔚藍的天空彷彿成了巨大的畫布,多端變幻的白雲,則是造物主興之所至的塗鴉。

太平洋岸1

太平洋岸2

太平洋岸3

太平洋岸4

太平洋岸5

太平洋岸6

滿天彩霞中入住花蓮的煙波大飯店,一夜無話。次日中午離開花蓮前往石梯坪之前,決定到松園別館看看。面對美崙溪入海口,這座洋樓建於仍是日治時期的民國32年,提供「兵事部」辦公之用。如今二戰已遠,草綠如茵襯著藍天青松,教人不禁暗禱,昔日的敵對與流血永不重現。

松園別館1

松園別館2

松園別館3

松園別館4

松園別館5

松園別館6

松園別館7

紅白藍大對抗。

太平洋岸7

太平洋岸8

太平洋岸9

太平洋岸10

太平洋岸11

太平洋岸12

一路天光雲影行來,太平洋始終在車子左方時隱時現。午後炫目的日頭下,眼前乍然出現一大片開闊草地,亮晃晃的陽光下閃耀著偌大一棟寬廣壯觀的建築立面,終於來到此行的壓軸處,心儀已久的石梯坪緩慢,我們即將在此度過一個日夜,想來必能身心俱暢。

石梯坪緩慢1

石梯坪緩慢2

石梯坪緩慢3

石梯坪緩慢4

石梯坪緩慢5

我們的房間—幸福樹豆。

石梯坪緩慢6

石梯坪緩慢7

石梯坪緩慢8

不消說,還有美食。入住後立即享用簡單精緻的下午茶,稍事休息,隨即由工作人員及本日主廚陳耀忠先生帶領眾人,進行一場認識食材之旅。祼露著黝黑壯碩上身,陳大主廚是阿美族人,不但肢體語言豐富,談笑間逗得老少觀眾樂不可支,身手更是矯健異常,倏忽間人已入海,片刻後又隨即帶著樣本漁獲上岸,看來今晚的大餐頗值得期待。

石梯坪緩慢9

石梯坪緩慢10

石梯坪緩慢11

石梯坪緩慢12

石梯坪緩慢13

人曰餐桌上也有風景,此言甚善,會心處不必在遠。

石梯坪緩慢14

石梯坪緩慢15

石梯坪緩慢16

石梯坪緩慢17

石梯坪緩慢18

光線幽微中,起身離床,推開落地窗,靜靜等候太平洋上的日出。

石梯坪緩慢20

石梯坪緩慢19

石梯坪緩慢21

石梯坪緩慢22

石梯坪緩慢23

石梯坪緩慢24

日出後,一家老小選擇回籠再眠,我卻不願錯過這難得的晨光,清亮溫暖恰到好處,天空、草樹、土石、海洋因之染上一種難以言喻的色澤與透明感,在這一天開始的時刻,萬物生命也早已活躍起來。揹著相機的我再也顧不得緩慢,分秒飛逝間,光線很快就會變得熾烈炫亮,屆時恐將諸事不宜也。

石梯坪緩慢25

石梯坪緩慢26

石梯坪緩慢27

石梯坪緩慢28

石梯坪緩慢29

也是枯山水。

石梯坪緩慢30

石梯坪緩慢31

石梯坪緩慢32

石梯坪緩慢33

石梯坪緩慢34

不落言詮。

石梯坪緩慢35

石梯坪緩慢36

石梯坪緩慢37

石梯坪緩慢38

石梯坪緩慢39

走回緩慢,腳步自然是緩的,還不到八點呢! 話雖如此,空氣中已能感覺愈來愈逼人的熱,光線也一如預期地熾亮起來,再多拍幾張吧,也該與眾人會合吃早飯了。

石梯坪緩慢40

石梯坪緩慢41

石梯坪緩慢42

石梯坪緩慢43

石梯坪緩慢44

石梯坪緩慢45

arrow
arrow

    letsgetl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